Sunday 5 July 2009

建設銀行 - 財務報告分析

建設銀行
20090702

  • 盈利能力
2007年 2008年
每股淨利潤 (EPS) 0.3 0.4
核心業務每股利潤 0.11 0.13
股東權益報酬率 (ROE) 16.4% 19.87%
綜合股東權益報酬率 (ROCE) 9.42% 6.96%



2008年,每股淨利潤(EPS)為人民幣0.4(或若HK$0.452),當中來自約68%來自非核心業務(包括債券投資、買賣證券等等)。核心業務每股利潤為人民幣0.13(或若HK$0.147),比2007年增加人民幣0.02(或增長18.2%)。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可觀,達19.87%,比2007年增加3.47%。但綜合股東權益報酬率(ROCE)(計及其他未列合併利潤表的收入)較去年下跌2.46%至6.96%。主因是2008年可分配股東利潤減少了。

下表記錄了2008年度以財技修飾利潤的方法。


財技明細表 (2008年度)
過早地記錄收入或記錄有問題收入 X
記錄不實收入 X
使用一次性所得抬高收入 X
把非核心業務收入和核心業務收入混合 O
把現在的費用往前或往後轉移 X
不記錄或不適當地減少負債 X
把現在的收入轉移到未來 X
把將來的費用作為特別費用轉移到現在 X

X: 未發表現或沒有足夠資料確定 ; O: 己發現

更多資料請參考http://www.editgrid.com/user/pa1adin/939_FSA_20090703.


  • 債務風險

2007年 2008年
流動比率 (Current Ratio) 1.7 2.6
速動比率 (Quick Ratio) 1.7 2.6
現金比率 (Cash Ratio) 1.64 2.53

2008年,流動比率、速動率比率和現金比率比2007增約0.9,主要是短期流產資加所致。短期償債能力良好。

註:流動比率、速動率比率和現金比率為短期資產與短期負債的比較。約比率為1,即短期資產等於短期負債金額相等;若比率小於1,即短期資產比短期負債少,顯示短期資不抵債;若比率大於1,即短期資產比短期負債多,顯示短期償債能力良好。

2007年 2008年
債務資產比率 (Debt-to-Equity) 0.94 0.94
資產負債比率 (Debt-to-Total Asset) 0.48 0.48

註:
1. 若債務資產比率小於1,即長期債務比長期資產少;若大於1,即長期債務比長期資產多。
2. 資產負債比小於1,即長期債務比長期資產少;若大於1,即長期債務比長期資產多。


2008年,債務資產比率和資產負債比分別略低於1和0.5,長期償債能力正常。不過有一點值得注意,正當淨利潤不斷增長,但營運現金流卻在下降。


另外,2008年的營運資產(扣除財務資產)有5.1萬億人民幣,而營運負債(扣除財務負債)有7萬億人民幣,相差約1.9萬億人民幣。若果投資失利的話,銀行就會變成資不抵債。

總結,截至2008年,建設銀行的短期和長期償債能力良好。破產風險級別為2(最高為5,最低為1)。


  • 價值

建設銀行的股價是較其中一個較為對恆生指數變動敏感的一個,其啤打系數為1.149(資料來源:Bloomberg),即是平均而言,恆指每上升1%,建行股價就上升1.149%。雖然中銀(中國)的股價變動率(自2009年初)是同行中數一數,但這是由於中銀(中國)的股價於去年底大幅下滑所致,其啤打系數亦只有0.907(資料來源:Bloomberg)。


截至2009年7月3日,建設銀行的市帳率為2.99倍和市盈率為14.35倍。市盈率低同業平均數28.26。預計建設銀行盈利增長可觀,但以現價而言,市帳率己接近3倍,屬偏貴。可以調整後再考慮。短期支持位是約HK$5.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