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July 2009

中國勞動力成本

中國勞動力成本

20090730

今日,華爾街日報有一則報導,題為《中國經濟低迷 勞動力成本依然上升》。全篇結論就是可能由於熟練技術工人的長期不足,但來自中國偏遠地區的農民工又沒有技能,以致勞動成本高企不下。

其實,在中國很多的工種不需要高技術。在討論為何勞工成持續增長之前,首先要了解目前中國經濟的狀況。不同於香港這個M社會,中國經濟還在增長,而百業興旺(香港就剩下兩三個所謂支柱),階級流動性又高,企業對勞動力的需求大於人力資源供應。

另外,在中國大城市,消費成本頗高。假設在香港買一條Giordano牛仔褲要300元的話,在國內買類似產品大概要500元(人民幣),但一般工人收入只有約2000。整體而言,城市生活開消高昂,人工不高的話,他們寧願留在原居地工作和生活,縱使工資比較低,但一來開消亦低,二來免卻與家人分隔異地和回鄉之苦。因此位於大城市的工廠沒能提供有吸引力的工資就好難招到工人,更遑論要找到高技術的工人。

(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