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July 2007

男兒本色 - 被忽視的性別

男兒本色 - 被忽視的性別

726,蘋果日報和明報有一則對比香港和上海男士心態調查的報聞。調查由廣告公司李奧貝納(Leo Burnett http://www.leoburnett.com)舉辦,題為”男兒本色 -- 被忽略的性別”,由去年12月至3月共訪問了403045歲中高收入香港及上海男士。據明報指,調查方法是邀請他們到酒吧中”摸杯底”,期間詢問14條具爭議性的兩難問題。結果發現香港男士較有自信、缺乏安全感及嚮往安逸生活,並相信自己解決任何困難,但有些人就十分介意別人的評價。而上海男士較保守、安於現狀和樂觀,思想亦較傳統,亦不敢公開討性,較多選擇工作於國營企業,不過亦有部分相對樂於接受新事物。

雖然不知了解調查詳情,不過從幾條問題可見一斑。問題之一,”你寧願貧窮但比你老婆賺更多錢,還是富有但比你老婆賺更少錢?”,問題當中涉兩個變項(富有/貧窮和賺更多錢/賺更少錢),共有四個組個,可是答案只能二選一,選擇不足以至答案所能提供的訊息(Information)被扭曲。

問題之二,”永遠都不能表達你的情緒?還是永遠都不能隱藏你的情緒?”,結果顯示兩地男士均傾向選擇後者。答案分兩極,所犯錯誤和上題一樣,而且不能表仔緒會做心理壓力,選擇後者根本是人之常情,這問題原全是廢話。

問題之三,在”富有但孤獨,還是貧窮但被愛?”中,大多數選後者。調查以面受面形式進,受訪者可能由於社會壓力而選擇後者。因為選擇第一項恐怕會被其他人認為是”貪錢”,選擇第二項可不失道德高地,而且他們本身己經有中高收入,答案選擇又不足,以致大多數人選擇後者。

報導中沒有提及甚麼是中高收入,我假設在香港月入最少15000港元為中高收入。香港就業人口大概330萬,當中三分一為月收15000元以上,再假設當中男女佔各半,即月入15000元以上香港男士為55萬,以不足40人代表55萬人,sample size細得可憐,可靠性成疑。調查歷時4個月,共訪問40人,平均一個月訪10人,平均每星期23人,用人口普查的時間訪問40人,效率奇高。所謂訪問其實是到酒吧”摸杯底”,可能負責調查的人睇得太多”志雲飯局”,還是以為自己拍攝”今夜不設防”。

整個調查廢話連篇,所得的結論只是民間智慧,所謂調查只是掩飾,用來支持自己的廣告策略罷了。

可靠性(0-4):0

分類: Junk

有關網址:

蘋果日報

http://appledaily.atnext.com/template/apple/art_main.cfm?iss_id=20070726&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7367382

新浪新聞中心 - 明報新聞網

http://news.sina.com.tw/china/mingpao/cn/2007-07-26/044412626791.s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