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July 2007

Hang Seng Index 2007.07.20



恆生指數

恆生指數升勢雖然減弱,但仍然持續,本周收市報23291.9點,比上周升191.98(0.83%),平均成交額有784.42億港元,比上周少184.49億。隨著在香港上市的國內公司增加,而比重日增,香港股市己經漸漸轉變為國內股市,好似冬蟲草一樣,由蟲變草,由昆蟲變造植物。所以,不能不注意中國經濟動向。

720公布,國家統計局公布的6月份全國居民物價指數達4.4%,比5月的2.9%急增1.5%。另外,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有54168億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上升25.9%。而國房景氣指為103.63,比5月上升0.31點,去年同期上升0.7點。再加上政府既定的遏抑樓市政策,下半再加息和提高存款準備金率次數和幅度和比上半年多和大。昨日人民銀行就宣布自今日起加息0.27%。加所以每次加息和提高存款準備金率消息傳出都會對H股和恆指構成壓力,不過政策公布後,股市又固態復萌,當然以往消息傳出都會對H股有影響,只是程度沒有現在的大。

雖然中國政府決心遏止樓市過熱,不過方法未必正確。國內樓市的泡沫禍源應該是發展商、中介和炒家組成的利益集團,而非一般買家。若果以加息遏樓市,最後可能殃及池魚,拖累整體經濟。

雖然今年下半年中國加息和提高存款準備金率壓力沉重,不過於7 12 日,由人民網、証券時報和全景網聮合舉辦的崛起的中國需要怎樣的資本市場大型網上論壇中,各與會者(包括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劉紀鵬、上海睿信投資管理公司董事長李掁寜和嘉實基金總經理趙學軍)都一致認為中國資本市普遍被低估,過往股市低迷良久,今由低反彈,給人過熱的印像,市場應該重新發現資本市場格值,而政府應該嚴格監管上市公司以保證企業質素。以此觀之,國內市場普遍認為股市還有上升空間,AH股還對於國內投資者、QDII和地下QDII還有吸引力。

有關崛起的中國需要怎樣的資本市場的網址是http://finance.people.com.cn/GB/67815/71134/5985726.html

美國次級按揭

至於美國,據718紐約時報和719蘋果日報報導,全球第二大按揭證券承銷商貝爾斯(Bear Steanrs)717向客戶表示旗下的兩個投次級按揭的基金 High-Grade Structured Credit Strategies Enhanced Leverage Fund (HGSCSELF)High-Grade Structured Credit Strategies Fund (HGSCSF)截至2006年底共值約15億美元,現己所剩無幾(“almost entirely gone”),並遭債權人申請清盤。其債權人和投資者遍佈全世界,雖然最近公布的美國經濟數據良好,但次按基金倒閉對經濟的影響有多大,暫時難以估計。正如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表示,縱使經濟表現良好,油價高企和次按問題,仍然值得關注。現時只能抱觀望態度,隨機應變。雖然兩個基金遭清盤後,道指、標普500、納指、歐洲,以至亞洲股市都會下跌,不過,"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苦楚之中也有悏意,流傳多時的次按泡沬總算爆破,造淡藉口又少了一個,反而對短期後市有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