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July 2007

Hang Seng Index 2007.07.13




恆生指數

恆指星期五衝破23000點阻力,收市報23099.92點,比上周升568.18(2.52%),平均成交額上升至968.91億元,比上周多122.99(14.54%)

本星期由字股帶動和一些老牌藍籌股反彈下升穿23000點至23099.27點。雖然有資金追捧落後藍籌,不過一般而言,這些買盤都十分短暫,一旦達到目標價,買盤旋即減少,若不知就裡,盲目跟從,往往高位買入,變成蟹貨。由機構投資者、基金經理或大戶主導的炒落後,往往一日內己完成,其後第二第三日買盤多為跟風客。不過每個投資者都有自己的目標價,而股價是買賣各方角力後的結果,所以實際上股價可能未到個別投資者的目標價就穩住,相反有時會超出心目中的價位。例如我兩個月前計算長實(0001.HK)的合理價格為120元,就算近日被追落後,不過升過約110元就遇到阻力,而昨日收市報109.2元。由今年年初始,長實有3次接近110元後回落,相信是110元有大量蟹貨積累。除非營利有增長,否則要待蟹貨沽清後方可破阻力。

可是基本因素有改善的話,又另當別論。例如花旗銀行調高中移動(941.HK)的評級至買入,目標價是115元。年初,眾分析員說甚麼因為中移動今年有大畢硬件開支、上客量可能下降、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的簡寫,意思是每用戶平均收入。讀音:”ah poo”,第一個讀音為重音。)減少等等,所以有沽賣壓力,但現在己沒有人再提起。基本因素的改變對股價的影響是長遠,因為當中往往涉及營利能力的改變,股價亦因此創新高或新低。

至於美國股市就相當情緒化,星期四(以香港時間計)標準普爾和穆廸分別調低價值120億和52億美元的次按資產評級,股市大跌,拖累香港及歐洲股市。但星期五,因為Wal-Mart等零售業公司業績良好及鋁業併購消息刺激,道指又創新高。美國股市反反覆覆,不過消息總是離不開四個,利好消息有企業併購和業績,而利淡的是息率和次按,股市升跌完全視乎市場以哪些消息作藉口。其實資按憂慮持續己久,目前應該以平常心對待,注意力應該放在經濟表現上。

AH股溢價指數

79起,恆生服務公司推出一系列AH股指數,當中包括AH股溢價指數(Premium Index)。指數基準為100點,假如指數上升到105點,表示A股價格比H股平均高5%,或曰A股比H股有5%溢價。若指數是90點,表示A股價格比H股平均低10%,或曰A股相對H股有10%折讓。200613,溢價指數是92.71點,即是A股平均比H股便宜7.29%。原因是當時中國投資者對股市失去信心所致。記得國內股市未飛升時,據亞視新聞故事報導,記者為了解國內居民的理財傾向而訪問了一些市民。大部份市民都傾向投資樓市而棄股,當時樓價不斷上升,但股市又長年低迷。不過隨著樓市冷卻,資金不斷湧入股市AH股溢價指數最高見157.95點,時為2007613。但因為QDII不斷擴大及開漿執行,指數己回落至132.45點。雖然AH股大致為同質證券,唯一分別是A股以人民幣計算及買賣,而H股則是港元。計及人民幣升值潛力,合理點大概是105-110點,現在還有約22點差距。除非國內股市持續或大幅下滑,以致差距收窄,否則H股還有上升餘地。

不過星期三人民銀行公布的6月廣義貨幣供應量增長率為17.06%,比5月多0.32%,更於市場預期的16.5%。而下周國家統計局公布CPI前,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指主要糧食批發價大部分都較5月貴。因此可能觸發人民銀行加息以遏止通脹,而下周AH股股價可能受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