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December 2007

Hang Send Index 2007.12.14

Hang Seng Index

2007.12.014

[技術分析] 恆生指數











摘要﹕
恆生指數
狀態 上升
橫行/調整 x

下跌


恆生指數昨收市報27563.64點,比上週下跌1278.83點(-4.43%),平均成交額為1118.38億港元,下跌39.93億(-3.44%)。

續談上期指中國及香港股市還未日暮途窮,原因有下﹕
第一, 美國的次按問題暫時只限於銀行及金融體系內。況且因為投資次按而蒙受損失的機構遍佈全球,只是個別機構投資比重較高,因此而倒閉的只是較進取的基金,風險較為分散及控制較好的銀行體系受傷較輕,大型銀行倒閉的機會極微。雖然因為次按而引致的銀主盤會令樓價進一步下跌,但個別地區(例如市中心及商業區)樓價受影響極少,而且還有一段時間才陸續淨現;
第二, 從美國股市的eccentrica之反覆,可以推斷投資者暫時對美國經濟中長期走勢沒有明確的概念,因此長期投資者亦成為短線投資者,股市走勢所以陰晴不定;
第三, 中國經濟仍然良好,暫時未有減弱(即是經濟增長大幅放緩),代表國民財富仍然有所曾加,況且內地市民基於習慣及有些地區的銀行分行不多,他們多持現金,所以現金十分充裕。縱使加息和調高存款準備金率,只會令銀行益利減少和企業借貸成本增加,其效果亦要半年至一年才顯現,對投資者只有短暫的心理影響;
第四, 內地通脹高企,迫使較富裕的人把投資金投入資產市場(股市、樓市)以求保值,甚至獲利;
第五, 股市樓市熾熱,其產生的財富效應進一步吸引更多資金流入,令股價樓價節節上升。

當然花無百日紅,連童叟都知道中國經濟終會放慢,但要知道時晨未到,還可以玩多一會。

更正﹕上期指恆指於2007年12月7日收市報為29962.93點是錯誤,這是最高價,收市價應28842.47點。



關於Multiple Moving Average (MMA) ,請參閱甚麼是Multiple Moving Average (MMA)。

關於eccentric indicator,請參閱甚麼是eccentric indicator。


*免責聲明:本文只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浪人志及作者無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