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December 2007

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2007.12.013

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20071213

1. [Others]

為何近日美股會下跌?

因為美國聯邦儲備會議的會後聲明沒有明言會維持減息,更沒有同時減低貼現率(使金融機構由聯邦銀行獲得的資金成本沒有降低)。

其後聯儲局急忙注資入金融體系,顯示伯南克己屈服於大鱷。


2. []

恆指維持30000點以下,蕭先生認為是阿爺(中國政府)沽貨所致。而傳統上美股在12月會上升3至5%,機率是3分之2,相反,A股在12月多數下跌。再加上內地實施宏調,令沽壓加重,如今市場要慢慢收集股票待接近奧運時才進入升浪。而如今股市由近3萬2千點下跌,己反彈近3分之2,顯示牛市未完。


3. [Fundamental analysis]

阿爺(中國政府)以兩種方式影響股市。

第一, 以政策影響個別行業甚整個經濟體系﹐繼而左右股市走勢;
第二, 運用資金直接介入股市。


4. [Fundamental analysis]

如今中國股市涉及近1億人的利益,宏調政策再強硬亦不會令股市崩潰,但又不能令H股和A股的距離拉闊,所以H股短期仍維持調整。


5. [Fundamental analysis]

內地資金充裕,遏止股市只會令資金走向其他資產市場,例如房地產,正如當初資金由房地產市場轉入股市。


6. [Economic analysis]

如今中國和印度經濟急速發展,兩國提供大量廉價勞動力和商品,致使歐美地區人民的生活質素和經濟得到改善,但同時令歐美地區的勞工競爭力下降,工資亦受壓,貧富懸殊因此加劇,富者持有的大量閒置資金遂流入資產市場,樓價股價便大幅上升。



*免責聲明:本文只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浪人志及作者無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