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March 2008

技術分析101 :: 莊家股

技術分析 101

10. 莊家股

10.1 甚麼是莊家股

莊家股,是指由大戶控制供求,從而控制價格的股票。因為莊家大多擁有內幕消息或十分熟悉該企業的經營及或財務狀況,加上擁有鉅額資金,所以有條件左右股價走勢。而莊家不一定是一個人,可以由多人組成。他們操控股份,只為低價吸納,高位出售來賺取差價。

莊家買入某個股票並不是看好它的企業前景,從而分享經營成果。他們賺錢的方法是低價屯積股票,然後把股價抽高,吸引散戶入市,股價繼而進一步抽高,莊家趁高沽售,賺取豐厚差價。換言之,莊家賺的錢就是由散戶「進貢」而來。莊家股的波幅亦由於上述原因變得很大,升跌幅度可以十倍計。

9.2 莊家股的運作模式

隨著金融產品和融資方法日新月異,莊家玩弄股價的方法都會層出不窮。即使如此,萬變不離其宗,他們最終也會將股價大幅推高。只要識破莊家的詭計,緊緊跟着他們,自然可以從中分一杯分羹。

無論方法怎樣改變,也離不開以下過程﹕收集、推高、派貨、回落。

待續

Last update: 20080302

No comments: